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施策协同发力!示范区整治“垃圾围城”提升环境品质

发布日期:2024-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滍阳镇再掀“垃圾围城”专项整治高潮,各村组织人员、机械对村庄内外、坑塘沟渠、公路铁路沿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垃圾围城”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铺开、整体推进,不漏死角死面,全面提升镇容镇貌。

近期,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启动“垃圾围城”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以“治脏”为重点,采取集中清理、分类治理、规范管理等措施,全面清理城区周边积存垃圾,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整治长期以来形成的“污染围城”,没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没有强有力的领导和责任落实,在短时间内难以见到成效。

为此,示范区提出“一把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特别是对难点、重点问题,要亲自抓”的要求,区党工委书记张毅、管委会主任陈淑雅深入一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通过采取科学谋划、源头治理、结合常态、加强督办等举措,加快建立城乡全覆盖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着力破解“垃圾围城”顽疾,清除存量、杜绝增量,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品质。

聚焦全域整治,从3月底开始,该区上下凝心聚力,健全责任体系,针对难点重点问题,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一把手亲抓亲督,定人员、定标准、定进度、定时限,确保工作实效。该区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纷纷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对公路、铁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积极发挥三级“网格”作用,全面清理66条快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游园白色漂浮物,并在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周边道路等薄弱区域上下足功夫;深入辖区街头巷尾、庭院楼道、田间地头、沟渠河道等开展全域清洁,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此外,该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播放电子倡议书,张贴清理告知书,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垃圾清理,迅速掀起“垃圾围城”专项整治热潮,快速形成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工作格局。

聚焦协同联动,该区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联合发力,做好综合统筹,全区各镇(街道)党员干部、志愿者“支锅立灶”同吃一锅饭,同创一座城,助力“垃圾围城”专项整治;做好联动统筹,全区上下联动发力,梳理汇总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以合力添动力;做好盲点整治延伸统筹,针对乱堆乱卸垃圾,加强惩处力度,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绿化一处,实现全覆盖、零死角,让“垃圾围城”现象不再反弹。

聚焦督查整改,该区强化监管,构建长效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实行目标到村(社区)、整治到户、任务到人工作机制,完善健全卫生保洁与垃圾清运、卫生设施维护、保洁人员管理考核制度,严格落实“门前五包”,督促企业、单位、经营者承担应尽之责,让“垃圾围城”整治从唱“独角戏”到“大合唱”转变。该区创新管理模式,运用“定点值守+错时执法”与“全城大清洗”相结合,高效整治城市乱象,并采取“12345民呼必应”与“城管数字化管理”平台并轨,全力打击偷倒、焚烧垃圾行为。同时,该区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实行镇(街道)及村(社区)卫生环境“地毯式”督导,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同时开展观摩评比、“回头看”,确保整治活动见真见效。

自该区“垃圾围城”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区还着力在“细枝末节”上下功夫,紧盯市容秩序整治、城市大清洗重要环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打造干净整洁、美丽有序的城市环境。截至目前,示范区已出动清理11850余人次,环卫机械4080余车次,垃圾转运车340余车次,清运建筑拆迁垃圾约60万立方米,生活垃圾约3860立方米,白色垃圾约300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