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新城 > 新城概况

走进新城

 

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是2013年12月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经济功能区,位于平顶山市主城区西部,为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规划面积295平方公里,直接管辖面积67平方公里,是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驻地区,连接平顶山老城区和宝丰县、鲁山县、郏县,推动城乡一体发展的核心区。功能定位为“三区一中心”,即:城乡一体化先行区、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对外开放示范区、豫中南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代管1个建制镇、3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15万人,城镇化率85.8%。

示范区文化底蕴厚重。河南省平顶山市在西周时期为应国,应国遗址就位于范区西部阳岭上,这里共发掘墓葬310多座,出土各类文物1万多件。其中,在应国墓地一号墓出土一件鹰形玉佩,此件白玉线雕鹰是西周应国侯配饰,距今已有2800多年。因古典汉语“应”“鹰”通假,平顶山也有了“鹰城”这一寓意深远的别名。这里还有相传汉光武帝刘秀大战王莽时,马踏泉涌的“马跑泉”遗址,南宋抗金名将牛皋的祠堂和衣冠冢。近年来,示范区积极投身平顶山市文明创建工作,花山村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辖区100余家单位(村、社区)先后创建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

示范区生态环境优越。水域面积70平方公里的白龟湖紧依示范区中心城区,湖北岸是东西绵延4.97平方公里的广阔湿地。2009年12月,国家住建部批准白龟湖城市湿地公园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12年1月,被河南省林业厅、教育厅、共青团省委授予“河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9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有各类管束植物420余种,各类动物260余种,红嘴鸥、白天鹅等珍稀鸟类迁徙至此,形成了一张独特而靓丽的生态名片。

示范区城市功能完备。郑万高铁河南段建成通车,在示范区设站;漯宝铁路横贯东西,与国家二级编组站平顶山西站相临;郑尧高速、南洛高速穿境而过,与太澳高速、许平南高速相连。从示范区出发,到郑州、洛阳仅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城区内打造了“五横十二纵”主次干道和支路网络,区域交通便利顺达。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两所高校坐落示范区,为示范区产学研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示范区产业发展迅猛。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示范区确定了“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以特高压输变电设备为拳头产品的平高电气公司;以矿山无人化智能机械和矿山智慧开采整体解决方案为主攻方向的跃薪时代公司;以生物医药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真实生物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在示范区发展壮大。

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在省委省政府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加压奋进,全力推动示范区各项事业站位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我们找准了发展“路子”紧扣省委“十大战略”和平顶山市建设“四城四区”愿景目标,结合区情实际确定了建设“品质新城、产业新城、园林新城、文化新城、记忆新城、幸福新城”的发展目标,提出并深化建设“六个新城”奋斗目标,细化推进措施,做到了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干有抓手;我们稳住了经济“盘子”疫情多次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影响下,打好“万人助万企”、重点项目建设等主动仗,全力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僵尸项目“腾笼换鸟”,2021年度全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二,经济基础不断稳固;我们夯实了城市“里子”着眼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成区16条断头路全部贯通。“双替代”超额完成市定目标,6个月环保检测指数全市排名第一,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标签更加鲜明;我们挣得了尊严“面子”集全区之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创卫保卫、庆祝建党百年等阶段性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数千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日夜坚守,守住了疫情“安全线”;连续100多天高强度、高压力、高频次奋战,创文保卫作为主检加分点高质量通过国家检查,受到省委、市委的充分肯定;举办百年党史发展成就展,市内外300多家单位、13万人次“现场打卡”我们增厚了民生“底子”下大力气解决上楼难、就业难、上学难、停车难、就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朱砂洞、郑营、东王营安置小区回迁安置大头落地,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启用,中医院新院区主体完工即将投用,市一高新校区建成招生我们干出了出彩“样子”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突出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提素能、抓规范强基础,全区上下用心用情干、齐心协力拼,示范区的形象、干部的形象持续好转,取得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同时也推动示范区站在了新的发展阶段,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稳固了新的发展态势。15万示范区儿女正已奋发有为的拼搏姿态,向着打造“六个新城”、建设现代化新鹰城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