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应滨街道荣获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乡镇(街道)称号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平顶山市残疾人联合会通报表彰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单位,示范区应滨街道荣获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乡镇(街道)称号。

应滨街道残联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始终把残疾人工作作为关爱弱势群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努力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加强组织建设,努力夯实残疾人工作基础。应滨街道始终重视残疾人工作的开展与发展,街道民政所直接组织开展此项工作,不断完善办公环境,确保组织、人员、办公设备和场地到位。经过持续探索,街道残联在日常帮困工作中逐渐形成了“以政策性救助为主,临时性救助为辅;以政府救助为主,专项救助为辅”的一套符合辖区实际情况的帮扶模式,更为精准的帮助到最需要的人群。

落实任务要求,让残疾人享服务感温暖。用足用好“人人持证”,为辖区6名残疾人办理“持证上岗”,利用“5·21助残日”,联合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开展免费为残疾人测量血压、血糖、血常规等关爱活动,惠及30余人,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发送短信提醒,服务率达到100%,信息系统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录入102人,覆盖率达到100%,全面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服务水平。

做好政策宣传,让残疾人知政策懂政策。2023年度,街道残联组织各村专职委员深入各村社区进行政策宣传,向社会公开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须知、制式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图等,全面摸清辖区持证残疾人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并登记造册;为行动不变的残疾人下乡入户评残办证2次,共34本,完成残疾人辅具需求调查登记100余人,为47名有需求的残疾人发放残疾人轮椅、辅具。

下一步,应滨街道将进一步增强志愿服务意识,积极倡导扶残助残良好风尚,为残疾人群体营造文明、进步、和谐、美丽的社会环境,真正实现为残疾人着想、给残疾人温暖、保残疾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