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滨湖街道:“三个落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新修了好几条路,背街小巷的路灯也装了,以前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现在少了很多,我们村变得更美丽了。”参加义务保洁志愿服务活动的闫庄村村民陈群昌说。

3月14日,记者来到滨湖街道闫庄村实地了解该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进一步了解,为高质量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创文工作卓有成效。连日来,滨湖街道紧盯重点环节,突出重点领域,破解难点,打造亮点,补齐短板,以“三个落实”为抓手,持续推进创文工作提质增效。

一、责任目标落到实处。一是及时召开街道、村(社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项推进会议,明确创文工作各项目标并围绕“提质增效”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二是坚持高点起步、高位推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理念,统筹谋划“一盘棋”布局。三是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系统谋划,办事处主任率队亲自督、深入一线。四是对标对表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层层分解指标、逐级压实责任。五是对辖区5个村、1个社区、58个网格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管理,构建街道、村(社区)、小组(楼栋)三级网格。六是建强、用好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16支志愿服务队,12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创文。

二、乱象整治落到实处。一是深入开展拆违拆临、杆线入地、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制止拆除违法建筑2处,狠踩乱建乱搭“刹车”。二是对老街道、背街小巷墙面进行改造提升,规范户外宣传载体5个、清理破损宣传标语20余处、更新公益广告18块,让市民随时随地可以看见文明公益广告。三是持续开展“一部四沿五旁”重点区卫生整治工作,清洁主次干道80余条,清理垃圾40余吨。四是建造临时停车场1个,划定停车位80余个,有效缓解辖区居民群众停车压力,解决辖区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三、文明实践活动创建落到实处。为有效提升辖区文明程度,引领文明建设新风尚,滨湖街道举办了多场“接地气”、群众参与度高的文明实践活动。一是在农历小年夜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以“百花迎新乐中原”为主题的义送春联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新春对联。二是邀请专业豫剧团连续5天开展戏曲演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三是组织开展以“植一片绿,种点滴文明”为主题的春季绿化志愿服务活动, 300余人参与,植树270余棵,弘扬了雷锋精神,掀起辖区全民义务植树新热潮。四是举办以“党建同心圆  巾帼绽芳华”为主题的拣拾垃圾、健步走、知识竞赛庆祝活动,激发了广大女性同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下一步,滨湖街道将统一思想、广泛发动辖区干部群众,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力度发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后冲刺!”滨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