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示范区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3-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2年12月30日,省政府以豫政〔2022〕41号文件印发《关于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在消费、投资、产业、市场主体、外资外贸、民生等6大领域研究谋划了90条政策措施,助推全省经济运行快速恢复。为迅速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我市第一时间以平政办明电〔2023〕3号全文转发省文件,同时在面向社会大众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2023年2月24日,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3月15日以平政〔2023〕13号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七个部分82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全面释放消费潜力。共13条,包括稳定大宗商品消费、加速恢复接触性消费、积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

第二部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共11条,包括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全力稳住房地产投资等方面。

第三部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5条,聚焦着力打造创新高地这一项,努力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第四部分,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共11条,包括提质提效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完善开发区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

第五部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共11条,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撑保障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

第六部分,着力稳定外贸外资。共12条,包括稳定对外贸易、精准招商引资等方面。

第七部分,保障和改善民生。共19条,包括保持就业稳定、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强化能源和粮食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

三、主要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所提政策既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实施中国尼龙城建设提速行动,推动高端电气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河钢集团氢冶炼等一批项目建设实施。高标准建设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深入实施“归根”工程,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又立足稳增长,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建立市本级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办好“三个一批”活动,加快推进362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工业投资510亿元。

二是重点突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第一标准。所提政策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如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要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等政策。

三是重点突出政策引领,注重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四城四区”目标任务,确保政策方向不偏离。同时提出的各项措施,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确保可落地、能操作、不繁琐。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发展改革委

2.政策咨询电话:0375-2662210

3.解读人:田野  

       相关阅读: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